版權說明


  《嚮導》,1922年9月13日在上海創刊。週刊,16開本。1927年7月18日 停刊,前後共出201期。曾先後隨中共中央機關遷往北京、廣州、武漢等地出 版發行。在中國二十幾個城市設有分售處,發行量由開始的3000份激增至4萬 份,最高時達10萬份,還曾出版過50期爲一集的合訂本。1927年7月18日因國 民黨革命而停刊,共出201期。

  該刊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創辦的第一份中央政治機關報。陳獨秀領導 刊物的出版,並題寫刊名。第一任主編蔡和森,1925年10月後,彭述之、瞿 秋白曾相繼主編過一段時期。參與編委工作的人還有高君宇、李達、張國燾等 人。《發刊詞》宣稱其宗旨是:「謹以統一、和平、自由、獨立四個標語呼號 于國民之前!」。《本報宣言》中則更鮮明的提出了其奮鬥目標:「反抗國際 帝國主義」,「推倒軍閥」,建立「統一、和平、自由、獨立」的中國。創刊 初期不設欄,後開設有《中國一周》、《世界一周》(後合併為《時事評論》) 、《通信》、《讀者之聲》、《時事短評》、《什麽話》、《寸鐵》等專欄。 主要刊載政論文章,宣傳中國共產黨第二次代表大會提出的民主革命綱領和以 促進國共合作為中心的統一戰線策略,力倡「消除內亂,打倒軍閥,建立國內 和平」、「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,達到中華民族完全獨立」等政治主張。 同時批駁敵對宣傳和改良主義主張,批評過《努力週刊》關於「好人政府」的 主張。該報的主要撰稿人有陳獨秀、蔡和森、瞿秋白、高君宇、李達、彭述 之、張國燾、毛澤東、周恩來、趙世炎、王若飛、張太雷、李立三等,其中幾 乎每期都發表陳獨秀的文章(270多篇)。主編蔡和森除用「和森」署名發表 了130多篇文章外,還用「本報同人」、「記者」等筆名發表了不少文章。瞿 秋白也爲《嚮導》寫過60多篇社論和述評。共産國際駐中國代表馬林(筆名孫 鐸)等也在本刊發表過一些重要文章。

本篇文章由上海圖書館祝均宙研究員特約審校